中国生育政策亟待放开 单独二胎只是杯水车薪

12333社保查询网 www.12233si.com 2015-02-10 来源:网络

  问: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人口政策迈出了跨时代的一步——实行“单独二孩”政策。2014年11月5日,国家卫生官员在新闻发布会上确认,目前全国共有约70万对符合条件的夫妻提出二孩申请,与此前预计每年约200万对夫妻申请差距较大。作为现任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妇产科系研究人员,10几年来专注于人口研究并出版了《大国空巢》一书的作者,你是怎么看待单独二孩的实践数据的?

  易富贤:单独二孩的实践表明,人口生育政策亟待继续放开。

  人口预测就像在爬行,如果像在平原那样循规蹈矩,是会摔下悬崖的。单独二孩申请数之少,并且逐月减少之快,出乎我的意料,根据不断变化的单独二孩申请数据,我对单独二孩多生人数的预测也是一变再变。2014年8月22日我在财新网的文章曾预测单独二孩后第二年会多生75万人;10月20日在《财经》(,)杂志的文章预测第二年只会多生66.8万,4年合计只会多生167万人;10月30日在《经济观察报》的文章预测第二年只会多生54万,4年合计只会多生135万人。

  截至12月底,全国只批准92万例申请。根据2010年各省市人口数和这次截止12月31日实行单独二孩的天数,进行加权平均,比如北京总人口1961万人,到12月31日已经实行单独二孩政策313天,二者相乘,为613867万人/天。将各省市的数据相加,除以29个实行单独二孩省份的130799万总人口,加权平均为272.9天,平均每天批准2811例申请;扣除政策出台前怀孕的18万例(“超生”687人/天),那么新增申请是2151例/天。申请人数在逐月减少。假如全国今后的92.1天每天批准2000例,那么一年(365天)只能会批准95万例申请;减去政策前怀孕的18万例和政策后原本打算超生的30万例,剩下的47万例以65%的出生/申请比(上海双独二孩的出生/申请比只有50%)计算,只会多生30万人。补偿性出生在1~4年内以4:3:2:1的比例释放,那么合计只会多生75万人,远低于国家卫计委和翟振武课题组所预测的1000万。允许独生子女生二胎只是杯水车薪。

  这次的估算可能也还过于乐观,因为一些基层计生人员反映,由于单独二孩申请程序相对简单,导致符合其他生二孩条件的家庭、同时也符合单独二孩的家庭,均按照单独二孩申请,使得单独二孩申请数虚高。也就是说,单独二孩政策对提升生育率的作用微乎其微。中国今后鼓励生育的任务非常艰巨。

  问: 2014年7月10日,国家卫计委计划生育指导司司长杨文庄在新闻发布会上也采纳翟振武的数据,认为如果全面放开二孩,多生9000万人对经济社会的发展会造成很大影响。

  易富贤:我认为这个结论值得商榷。首先,翟振武等人以资源、环境为由设置15亿人口控制上限本身缺乏科学依据,我在《大国空巢》第6章以及发表在《国际经济评论》上的论文《资源、环境不构成人口增长的硬约束》中进行了详细的论证,中国的人口承载能力远远超过卫计委的预测。

  其次,即便中国停止计划生育并千方百计鼓励生育,峰值人口也不可能达到14亿。全面二孩的目标育龄妇女是单独二孩的9.7倍,那么几年合计只会多生728万孩子,根本不会达到翟振武所预测的9700万。

  通过目前的单独二孩实践数字来看,2015年我国生育率只有在1.2左右,远低于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研究所所长2012年预测的2.4,也低于他最近预测的1.6;全面二孩的话,峰值生育率可能只有1.5左右;停止计划生育,峰值生育率也只能在1.7左右。补偿性出生之后,生育率下降速度将比当年台湾、韩国还要快(社会发展水平超前中国大陆21年、23年,2013年的生育率只1.07、1.19)。即便千方百计鼓励生育率,峰值人口也达不到14亿,今后面临的是人口锐减和极端老化,经济增长率不断下降也将是“新常态”。

本文关键词:中国,生育,政策,亟待,放开,单独,二胎,只是,问,编辑:12333社保查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