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社会保险法》:生育医疗费用包括哪些

12333社保查询网 www.12233si.com 2014-01-01 来源:网络

  近日,有市民向本报咨询生育医疗费用的有关情况,为此记者采访了南宁市社会保险事业局。根据《社会保险法》第五十五条之规定,生育医疗费用包括下列各项:一是生育的医疗费用;二是计划生育的医疗费用;三是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项目费用。上述三项费用均属于生育保险基金支付的范围。

  生育医疗费用有何特点

  与基本医疗保险相比,生育的医疗费用具有以下特点:一是生育保险待遇从生育之前的孕期就开始给付,事先保障和事后保障相结合,而医疗保险待遇是在疾病发生之后给付,属于事后救济、补偿保障;二是医疗服务的确定性,生育行为本身是人类自然的生理现象,正常生产的产妇不需要特殊的医疗技术和服务,如遇到难产可借助手术助产或进行剖宫产术,医疗服务均属于传统辅助治疗手段。因此,生育保险的检查项目、治疗手段大都是基础性服务项目,医疗服务项目相对比较固定,费用也比较低廉;三是生育保险医疗服务保障水平高于医疗保险,生育的医疗费用报销比例一般高于医疗保险,在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诊疗项目目录等规定的范围内,基本可以报销。没有规定起付线和封顶线,在门诊进行的产前检查、住院分娩或者出现高危情况的医疗费用都可以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

  生育医疗费用有何内容

  生育医疗费用,主要包括女职工检查费、接生费、手术费、住院费、药费等生育的医疗费用,计划生育的医疗费用和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项目费用。女职工生育出院后,因生育引起的疾病的医疗费也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其他疾病的医疗费,按照基本医疗保险待遇的规定办理。

  检查费是指女职工围产期(即怀孕28周到产后一周这一分娩前后的重要时期)保健过程中,定期到医疗机构进行身体检查的相关费用。大致可分为全身检查、产科检查、化验检查以及特殊检查四部分。全身检查主要有发育和营养状况、身高、体重、血压检查,心、肺、肝、脾、脊柱和乳房检查。产科检查主要包括腹部检查、骨盆测量、阴道检查。化验检查主要有血常规、血型、尿常规、尿糖检查,必要时做肝、肾功能检查。特殊检查主要是根据情况做超声波检查、羊水检查、胎盘功能检查等。

  接生费主要是指女职工分娩时,医生或助产人员协助产妇分娩出新生儿过程中所发生的费用。大部分产妇为自然生产,这是接生过程中费用最低的一种。但也有一部分产妇,需要医务人员手术才能娩出胎儿。无论哪种接生方式,其费用均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

  手术费支付的项目主要是指分娩过程中的剖宫产术,其手术费用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

  住院费是指产妇分娩期间住院的床位费、取暖费等。床位费按照国家物价监督管理部门规定的普通床位收费标准支付,而母婴同室以及高标准病房所付的费用,不属于生育保险基金支付的范围。

  药费是指女职工从怀孕至分娩后出院,医生根据产妇需要给予的药物护理、治疗所发生的费用。产妇私自到药店购药以及购买滋补营养品所发生的费用,不属于生育保险基金支付的范围。

  计划生育的医疗费用,是指职工响应国家计划生育号召,实行避孕、节育手术所发生的费用,主要项目有放置(取出)子宫内节育器、人工流产术、引产术、绝育及复通手术所发生的医疗费用。

本文关键词:新,《,社会保险法,》,生育,医疗,费用,包括,编辑:12333社保查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