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济南2014养老的倡议

12333社保查询网 www.12233si.com 2014-01-01 来源:12333社保查询网

  济南市政协19日就“推进城乡养老保障服务体系建设”专题议政,济南大学行管学院副教授胡旭昌建议,为选择居家养老的老人发放“居家养老补贴”。也有专家提出探索试点农村以地、以房养老;退休的“年轻”一点的老人如果愿意照顾比他更年老的人,可以发放一定补贴。

  “目前,济南市享受居家养老服务的人数仅有3300多人,占有户籍老年人总数的2.6‰。其中,自己购买服务的比例还不到10%。”济南大学行管学院副教授胡旭昌说,大量有需求的普通老年人限于家庭或自身的经济承受能力等因素的影响,而不能受益。胡旭昌建议借鉴英国“社区照顾”和我国部分省市的老年补贴制度经验,适时出台老年人补贴制度,对达到规定年龄(如70岁以上)的老年人,无论是否有收入,凡是在家养老的,均由政府根据不同的情况,给予一定数额的居家养老补贴。同时,建议整合老年人各类补贴、救助、保险制度、创新建立济南市老年人护理保险制度。

  “我建议倡导低龄老人为高龄老人提供养老服务,尤其是那些刚刚退休、身体条件还不错的老人。”山东省政协委员、济南市红会常务副会长袁淑玲说,建议设立专门的敬老机构,招募60-65岁的老年人,通过由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为年满8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提供护理服务,由政府为招募来的老年工作者每月发放工作补贴。此外,她还建议整合民政、卫生、工会、残联、老龄办、红会、慈善等相关部门的养老救助资金,借鉴“阳光民生救助体系”的运作方式,打造养老救助平台,成立养老救助服务中心,设立统一救助标准。

本文关键词:关于,济南,2014,养,老的,倡议,济南,市政协,19日,编辑:12333社保查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