郸城县实施“663工程” 实现医疗联合成员一

12333社保查询网 www.12233si.com 2015-04-30 来源:网络

  郸城县实施“663工程” 实现医疗联合成员一体化 开展县域医疗联合,建立完善“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体系,提高医疗卫生资源整体效率,是医疗卫生系统破解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重要尝试。然而,在实践中如何做到上级医疗机构不虹吸患者,下级医疗机构能留住患者,同时保障群众健康权益最大化,做到让政府放心、百姓满意,各级医疗机构都有发展,是一件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的事。

  但是,对于决心为百姓干实事而又拥有解决问题能力的人来讲,似乎处处是方法。

  2014年10月,河南省公布了5家开展县域医疗联合试点县(市)名单,郸城县名列其中。

  国家对县级医院的改革目标是90%的患者不出县。90%的就医需求,是一个庞大的数字和工程,实现这一目标,需要统筹多方资源,上下一盘棋共同发力完成。

  “663工程”是郸城县人民医院推进医疗联合工作的一项创新内容。运行半年来,《关于开展县域医疗联合试点促进有序就医的指导意见》提出的要求和内容持续推进,医疗联合框架内各项医疗资源利用率显著提高,县、乡、村医疗成员单位共同发展,群众满意度日益提升。2015年第一季度,郸城县县外转诊率 11.6%,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68%,新农合资金有73.3%都留在了县内,较去年同期增加了6.5%,新农合资金乡(镇)份额为12.17%,较去年同期增加了2.29%。

  “663工程”,即六个优秀、六个一流、三个统一,共计15个方面的内容,对“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的实现进行了全方位的要求和监控。

  六个优秀实现医疗联合运转常态化

  近年来,我国大部分县的人民医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而乡(镇)、村级医疗服务能力普通薄弱,呈现县人民医院一枝独秀的现状。郸城县虽然有4家县级医院均衡发展,但县以下优质医疗资源依然匮乏,实现分级诊疗仍然有一定难度。

  组建县域医疗联合这支战队,首先战队各部都要有战斗力。因此,县、乡、村等各级医疗机构拥有与其医改定位相对应的诊疗技术和服务能力,是分级诊疗的基础。“663工程”中第一个数字“6”——“六个优秀”,直接解决均衡提升区域内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的问题。

  “六个优秀”,包括科室复制、技术下移、人才多点执业、设备资源共享、共用后勤保障系统、网络信息平台互联六个方面,每一项工作,都有相应细致、全面、具体的工作实施步骤、方法,做到因地制宜。以科室复制为例,郸城县人民医院调取了成员单位所有乡(镇)卫生院三年来的疾病谱、前5名外转病种等材料和数据进行分析,科学界定需要重点扶持的专业,个性化解决不同乡镇的具体问题,做到有的放矢。“六个优秀”全方位保证优质医疗资源有效下沉,增强医疗联合分级诊疗的可操作性。

本文关键词:郸城县,实施,“,663,工程,”,amp,nbsp,实现,编辑:12333社保查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