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三明医改的相关问题解答

12333社保查询网 www.12233si.com 2014-01-01 来源:12333社保查询网

  自今年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到三明市考察后,全国各地已经有超过160批人员到三明考察医改工作。而今,“三明模式”能否全国推广都不需要再多讨论了,要关注的,一旦全国推广又将会带来怎样的局面。

  带着这些问题,新康界采访了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中国卫生部政策与管理研究专家委员李玲。李玲此前深入实地调研三明医改。

  精髓:政府主导

  “三明模式”(回复“三明”可以查看三明医改具体方案)其实亮点不少,“三保合一”、院长年薪俸制等等。但李玲却说,“三明模式”最重要的是回答了“如何政府主导”。

  新医改到底应该由“政府主导”还是“市场主导”一直有争议,而李玲坚定的医疗卫生的定位是公益事业,改革就应该由政府主导。

  当然,也有人质疑,医生们改革前的灰色收入未必比这个低。而李玲则以三明市的邻市漳州医院腐败窝案为例,“也许灰色收入会更高,但风险也更大,但是如今三明的医生拿的是阳光、体面、安全的收入”。

  对于三明医改后“医生收入下降,人才流失”的传言,李玲表示,在她的调研中没有发现人才流失,相反,改革前在不断流失,改革之后反而是吸引人才了——她在沙县的医院调研时,发现连省里的医生来县里工作了。

本文关键词:关于,三明,医改,的,相关,问题解答,自,今年初,编辑:12333社保查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