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昆明西山区实现医疗保险“同城同保、同城同

12333社保查询网 www.12233si.com 2014-01-01 来源:12333社保查询网

  经过两年发展,昆明西山区基本实现医疗保险“同城同保、同城同待”,并针对部分群众“灾难性卫生支出”,积极地施以援助。

  自2013年1月1日,西山区碧鸡、海口、团结三个涉农街道办事处35个社区居委会6.45万农村居民,从原西山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转而参加昆明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原参加昆明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7个街道办事处的18.7万人同时并入昆明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

  该项制度执行近一年半,切实为群众带来了众多实惠。尤其是针对群众的“灾难性卫生支出”,向急需帮助的人施与了及时救助。

  团结街道办事处51岁的石秀珍患有“肾功能衰竭”已有3年多。家里主要经济收入来源是务农,查出病情时,家里还要供养正在上学的两个儿子。每周两次的透析、日常的用药,早已让石秀珍大妈家徒四壁。了解到石秀珍的困难后,西山区社保、医保部门积极工作,为一筹莫展的石大妈一家4口申请办理了每人每年1200元的相关困难补助,及时为石大妈办理了医疗参保,并及时报销相关医药费用,石大妈看病自付的费用减少了,极大地减轻了负担。

  据了解,截至今年5月31日,西山区参加昆明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239564人,其中,城乡低保、五保供养对象、重度残疾人、城镇低收入家庭60岁以上的老年人、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包括不满18岁的独生子女,独生子女的父母,只生育了两个女孩实施了绝育措施的农村夫妻)等免缴23527人;城乡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高,全面完成年初市、区下达目标任务,基本做到应保尽保。

  据统计,西山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协议定点医疗机构100家,区医疗保险中心共审核支付大病补充医疗、城乡居民生育、光明工程等普通住院医疗费10980人次、5035.25万元。昆明市“同城同保同待遇”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使全民医疗保障政策真正惠民利民。

本文关键词:2014,昆明,西山区,实现,医疗保险,“,同城同保,编辑:12333社保查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