渐进式延迟退休方案有望2017年推出

12333社保查询网 www.12233si.com 2015-03-11 来源:网络

  10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副部长胡晓义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回答了中外记者有关就业和社会保障方面的提问。

  退休

  渐进式延迟退休方案有望2017年推出

  备受关注的延迟退休政策有无时间表?尹蔚民说,争取今年完成方案制定,明年报经中央同意后征求社会意见,2017年正式推出。方案推出至少五年后,再渐进式实施。

  他说,这项政策的提出主要针对我国法定退休年龄偏低的实际情况。我国目前的法定退休年龄是在新中国成立初期确定的,当时人均预期寿命只有40岁左右。60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人口数量、结构和预期寿命都发生巨大变化,有必要对退休年龄作出调整。

  “目前,社会对延迟退休的问题还没有形成共识。”尹蔚民说,延迟退休方案的制定会充分考虑社会各界的意见和看法,使方案更周到,为各方面所接受:一是会根据国家人口老龄化趋势和劳动力状况把握调整的节点和节奏;二是“小步徐趋、渐进到位”,每年只延长几个月的退休时间,经过相当长的时间再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三是会有社会预告。

  养老

  力争2015年出台职工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方案

  尹蔚民说,力争在2015年出台职工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方案。实行全国统筹以后,可以在全国范围内调剂余缺、分散风险。

  他说,养老保险目前总体运行平稳,无论是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还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都是收大于支。但是,人口老龄化对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平衡影响巨大,解决收支平衡问题需要综合施策。

  “首先要加大扩面征缴力度,扣除在校学生和学龄前儿童,其他人都应纳入养老保障制度体系。”尹蔚民说,目前还有近2亿人未纳入养老保险范围,其中一半要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一半要参加职工养老保险。我们已经制定了‘全民参保计划’,正在扎实推进。”他说。此外,还将多方筹措养老保险基金,做好结余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他透露,已形成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基本方案,有望于下半年按程序报请党中央、国务院审定。

  “养老保险基金都是企业、个人缴付的钱,要保障基金绝对安全,不能让老百姓的养老钱受到损失,在投资运营上要非常审慎。”尹蔚民说。

  养老金投资运营将坚持市场化原则,由专业投资机构按照市场规律进行投资运营,坚持多元化投资方向。除了继续购买国债、存银行外,会选择一些效益较好、有升值前景的项目进行投资,对进入股市会有比例限制。

  养老金是大家的保命钱、养老钱。对于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我们采取非常审慎的政策,只能购买国债、存银行。好处是保障了基金的安全,但问题是没有实现保值增值的目的,收益率低于CPI,实际上处于一种贬值的状态。

  关于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平衡问题,尹蔚民说,2014年,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总收入2.33万亿元,总支出1.98万亿元,当期结余3458亿元,累计结余3.06万亿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总收入2315亿元,总支出1572亿元,当年结余743亿元,累计结余3843亿元。无论是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还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都收大于支。

本文关键词:渐进式,延迟,退休,方案,有望,2017年,推出,10日,编辑:12333社保查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