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业保险金计算方法_失业保险金办理流程

12333社保查询网 www.12233si.com 2020-06-10 来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点击下面的图标分享给亲朋好友

失业保险金计算方法

失业保险金的计算公式是:失业保险金=当地失业保险金每月发放标准×失业保险金领取期限。
而失业保险金的领取标准,一般是不能低于当地当年的最低工资标准的,但也不能高于当地当年的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

失业保险金额度计算:
失业人员第1个月至第12个月领取的失业保险金标准,根据其缴纳失业保险费的年限确定。
第13个月至第24个月领取的失业保险金标准,为其第1个月至第12个月领取标准的80%。
失业保险金标准应当低于本市当年最低工资标准、高于本市当年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

失业保险金的领取期限计算:
累计缴纳失业保险费满1年而未满2年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是2个月;
并且累计缴纳失业保险费的年限每增加1年,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就可以增加2个月;
其中累计缴纳失业保险费满1年而不满5年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12个月;
而满5年不满10年的,期限最长是18个月;
10年以上的,期限最长是24个月。
打个比方,小王交纳了失业保险费3年,而他所在城市的失业保险金发放标准是每月2000元,那么小王可以领取的失业保险金=2000×4=8000元。

失业保险金在线计算

一次性失业保险金如何计算

公式:稳定就业后一次性领取失业保险金=月失业保险金×(未领取期限÷2)
“月失业保险金”按已领取的最后一个月的失业保险金标准确定,不足一个月的部分按照一个月计算。
申领一次性保险金所需资料:
(1)本人身份证明文件原件及复印件;
(2)劳动合同原件和复印件;
(3)本人社会保障卡原件;
(4)当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要求提供的其他材料。
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审核申请是否符合条件。
条件包括:
(1)已按规定参加失业保险满三个月;
(2)已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

失业保险金计算方法

失业保险金办理流程

失业保险办理首先要符合申领条件,然后带起相关资料到当地的社会保险部门进行登记,然后根据当地社保的要求来领取失业保险金。

(一)领取条件
1、按照规定参加失业保险,所在单位和本人已按照规定履行缴费义务满1年的;
2、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
3、已依法定程序办理失业登记的;
4、有求职要求,愿意接受职业培训、职业介绍的。

(二)办理流程
1、参保单位出具两份《解除(终止)劳动关系证明书》,一份交失业保险中心,一份交劳动保障局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备案。
2、失业保险中心凭参保单位出具的《解除(终止)劳动关系证明书》对情况进行严格的调查核实(失业人员带上与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确认无误的发放2份《失业保险申领登记表》和1份《失业求职登记表》。
3、失业人员认真填写好《失业保险申领登记表》的正面所有栏目,背面的计生关系接受单位意见处空格请到本人户口所在地的计生关系接受单位盖章。认真填写好《求职登记表》。
4、交纳三张一寸的彩照和一份失业人员身份证复印件。
5、办理完成后即可到户籍所在地或暂住地的区级劳动保障部门办理领取失业保险金。

内容扩展

一、失业金已领过一次还能再领吗?
失业金已领过一次还可以再领,领取失业金不是根据你领过没有,而是根据你符不符合领取的标准。《失业保险条例》第十七条:
失业人员失业前所在单位和本人按照规定累计缴费时间满1年不足5年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12个月;
累计缴费时间满5年不足10年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18个月;
累计缴费时间10年以上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24个月。
重新就业后,再次失业的,缴费时间重新计算,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可以与前次失业应领取而尚未领取的失业保险金的期限合并计算,但是最长不得超过24个月。

二、二次失业的失业金年限如何计算?
对于二次失业,前者工作可以和后者工作缴费年限合起来计算,但是个人必须在第一次失业两个月内登记失业,否则就自动放弃,如果在两个月内重新就业的要进行就业登记,把原工作档案和失业金缴费年限转到新工作单位才可以接续年限,这样二次失业就可以合并享受失业保险金了。

三、失业保险金缴纳比例怎么算?
城镇企业事业单位按照本单位工资总额的2%缴纳失业保险费,职工按照本人工资的1%缴纳失业保险费。城镇企业事业单位招用的农民合同制工人本人不缴纳失业保险费。

本文关键词:失业保险本文网址:http://www.12333si.com/shengyu/202006/1014556.html 编辑:12333社保查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