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有关问题问答

12333社保查询网 www.12233si.com 2013-01-01 来源:内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

    根据中共内江市委、内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江市统筹城乡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总体方案〉及其四个配套方案的通知》(内委发〔2012〕25号)精神,我市制定了《内江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实施办法》,已经内江市第六届人民政府第57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于2013年10月1日印发执行。现将有关问题解读如下:

    1、什么是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

    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整合后,统称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

    2、参保对象和范围是哪些?

    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现役军人、服刑人员),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等其他社会养老保险的城乡居民 ,均可以在户籍地自愿参加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

    3、参保人按什么标准缴费?政府如何补贴?

    缴费标准目前每年设为100元、200元、300元、400元、500元、600元、700元、800元、9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2500元、3000元等14个档次。参保人自主选择其中一档缴费,多缴多得。

    政府对参保人缴费给予补贴。对选择100元、200元缴费档次的,政府补贴30元;对选择300元至3000元标准的,政府分别补贴35元、40元、45元、50元、55元、60元、65元、70元、100元、150元、200元、250元。

    4、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养老金待遇如何计算?

    内江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养老金待遇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两部分组成,支付终身。

    月养老保险待遇标准=月基础养老金+月个人账户养老金,其中:月基础养老金标准为55元,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全部储存额/139(个人账户计发系数)。对缴费超过15年的,每增加1年每月增发2元基础养老金。

    5、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缴费年限有何规定?

    实施原新农保及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时,已年满60周岁且未享受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不用缴费,可按月领取基础养老金(55元/月);距领取年龄超过15年的,应按年缴费,累计缴费不少于15年;距领取待遇年龄不足15年的,应按年缴费,也可以一次性补缴不足年限的养老保险费,补缴后的累计缴费年限不超过15年,补缴的档次只能在1000元及以下选择。

    6、领取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养老金需要符合哪些条件?

    年满60周岁、未享受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并且已按规定缴纳养老保险费的,到龄时可以按月领取养老金。

本文关键词:内江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有关问题,编辑:12333社保查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