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2023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一个月多少钱

12333社保查询网 www.12233si.com 2023-07-12 来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一、参保范围及对象

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非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不属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城乡居民,可以在户籍地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二、养老保险待遇

(一)养老保险待遇领取条件:参保人员年满60周岁、累计缴费满15年,且未领取国家规定的基本养老保障待遇。

(二)养老保险待遇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支付终身。

1.基础养老金目前为115元/月。参保人员达到待遇领取年龄时,正常缴费年限超过15年的,每超过1年,基础养老金每月增加2元;年满65周岁基础养老金增加2元,年满80周岁基础养老金再增加3元。

2.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全部储存额÷139.参保人员死亡,个人账户资金余额可以依法继承。

(三)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或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待遇重复领取的,原则上可保留其中标准较高的一份养老保险待遇,但其重复领取的养老金应予追回。

三、缴费标准及政府补贴

乐山市2023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一个月多少钱

保留100元缴费档次用于政府为低保、特困、重度残疾、返贫致贫、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夫妇代缴养老保险费,对应的缴费补贴为40元。

年度内可自愿提高本年度已缴费档次标准;符合待遇领取条件时,可按补缴时的缴费档次自愿补缴提高正常缴费年度的缴费标准,但补缴不享受缴费补贴。已领取待遇的不再办理补缴。

四、死亡申报

待遇领取人员死亡后,其家属应携带亲属关系证明、死亡时间材料于当月到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办理终止领取养老金手续。如不及时申报,造成多领养老金,情节严重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社保中心从参保人员死亡的次月起停止支付其养老金。

五、养老保险关系的转移

(一)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人员,在缴费期间户籍迁移、需要跨地区转移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关系的,可在迁入地申请转移养老保险关系;已经按规定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的,无论户籍是否迁移,其养老保险关系不转移。

(二)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人员,达到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法定退休年龄后,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缴费年限满15年(含延长缴费至15年)的,可以申请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转入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按照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办法计发相应待遇;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缴费年限不足15年的,可以申请从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转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达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规定的领取条件时,按照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办法计发相应待遇。

六、退还个人账户情形

出现参保人员死亡、丧失国籍或已享受其他基本养老保障待遇情形之一的应当进行注销登记,终止其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关系,并退还个人账户余额。

本文关键词:乐山,2023,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本文网址:http://www.12333si.com/yanglao/202307/1215157.html 编辑:12333社保查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