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政协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进行视

12333社保查询网 www.12233si.com 2015-04-30 来源:网络
  近日,市政协副主席陆玉珍率政协委员对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情况进行了重点视察。

  视察组一行先后前往市医保中心、晋宁县昆阳街道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渠东村卫生所进行实地视察,并详细了解市医保中心和晋宁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开展情况。

  2013年1月1日,市委、市政府积极顺应民众诉求,按照“同城同保、同城同待”的要求,全面整合城乡医疗保险管理资源,启动实施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两年多来,已为569.16万人次城乡居民提供了门诊、住院及大病医疗服务,发生基本统筹和大病保险基金32.87亿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作为全市十大民生工程之一,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通过实施政策并轨,按照统一个人缴费、统一财政补助、统一待遇水平的要求,坚持“缴费就低不就高,待遇就高不就低”,建立不分城镇和农村居民的医疗保险制度,做到了“同城同保、同城同待”,惠及了众多群众,甚至让参保群众在较低筹资水平的情况下享受了许多沿海经济发达地区都没有的医保待遇。同时,打破了城乡二元结构及城乡户籍观念,消除了城镇和农村的医疗保险差异,增强了制度的公平性及统一性,向公平享有医保转变迈出了实质性一步。

  市政协委员们对昆明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开展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昆明在城乡居民医保工作方面先行先试,充分体现了省会城市的担当,将为昆明市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陆玉珍表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实施情况是市政协今年重点视察工作之一,政协委员将通过视察,摸清工作开展基本情况,看到取得的成效,找出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解决的对策和建议,为党委、政府的决策提供参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实施两年多以来,工作整体平稳推进,切实为老百姓带来了福祉。下一步,要针对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认真梳理,在发展中逐步解决,同时加强政策的宣传教育引导,把这件民生大事真正办好办实,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从中得到实惠。
本文关键词:昆明,市政协,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编辑:12333社保查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