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高新区城乡居民大病医保为千家万户缓解“

12333社保查询网 www.12233si.com 2015-04-30 来源:网络

  苏州高新区城乡居民大病医保为千家万户缓解“燃眉之急” 苏州高新区城乡居民大病医疗保险于2014年1月1日正式实施,迄今已运行一年有余。一年来,大病医疗保险有效解决了高新区城乡居民“看病贵”和部分居民“因病致贫”的问题,帮助区内千家万户缓解了医疗支出的“燃眉之急”,让广大城乡居民得以共享发展成果。

  2014年,高新区大病医疗保险参保人员为15.74万人,参保率达99.85%。筹集保费598.39万元,全年赔付共计516.5万元,基金盈余率5.7%,大病医疗保险盈余率处于合理区间。实施大病医疗保险制度后,区参保人员个人负担医疗费用的住院自费率为14.74%,比未实施之前下降了21个百分点。目前,高新区已建立基本医疗保险、门诊补充、年度医疗救助和大病医疗保险的全方位医疗保障体系,区待遇在全市居民医疗救助待遇中居于前列。

  居住在枫桥街道的姚某,家境贫穷,儿子儿媳无固定工作,孙子初中在读,全家依靠每月领取征地保养金度日。2014年度,姚某因重病住院治疗,医疗费用合计58.58万元,其中现金支付36.33万元,让原本贫穷的家庭雪上加霜。庆幸的是,依托苏州市实施的城乡统筹的医疗救助政策,姚某的家人年终获得市医保救助24.12万元,同时区大病医疗保险额外赔付8.62万元,两项救助金合计达32.74万元。这使得姚某的家庭医疗支出减少了90.11%,有效缓解了家庭经济支出的压力。

  2015年,高新区人社局将进一步在基层社保经办机构加大宣传,扩大大病医保影响力,使大病医疗保险覆盖更多的区内户籍居民。同时,开发商业保险公司增值服务项目,建立医疗专家库,提供针对参保人员的专业医疗咨询服务,将病前、病中及病后的医疗咨询服务纳入商业保险公司的增值服务,让大病医疗保险更好地惠及区内千家万户。

本文关键词:苏州,高新区,城乡,居民,大病,医保,为,苏州,编辑:12333社保查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