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错过居民医保集中参保缴费期还可缴费

12333社保查询网 www.12233si.com 2015-04-30 来源:网络

  错过居民医保集中参保缴费期还可缴费

  需缴纳全额保费,3个月内无法享受报销待遇

  参保居民别错过参保缴费期缴费

  错过居民医保集中参保缴费期,还能参保缴费吗?相信很多居民有这样的疑问。对此,市社保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过了参保期仍可以缴费,但参保人享受不到政府补助,还将在重新参保3个月内暂无法享受医保报销待遇。

  “听邻居说,现在已经过了居民医保集中缴费期了,不知道我还能不能参保缴费了?”日前,市民刘女士打来咨询电话问,她去年临近年底去济南女儿家过冬,前段时间才回来。因为当时走得匆忙,便忘了缴纳居民医保费。这次回来后,发现已经过了集中缴费期,刘女士疑惑的是:“不知道是否还能缴费,对自己相关待遇的享受有没有影响?”

  “超过集中参保缴费期,虽然仍可以参保缴费,但不论是学生还是其他居民,均需到户籍所在的社保所或经办机构,按规定程序参保缴费,并且需缴纳包括政府补助在内的全额基本医疗保险费。”市社保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据了解,在集中参保缴费期内参保缴费,2015年的标准是一档100元,二档250元,政府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年370元。也就是说,现在缴费为一档缴费470元,二档缴费620元。

  除此之外,由于医疗保险的特殊性,为规避道德风险,政策规定了医疗免责期。因此,参保人员还需要自参保缴费之日起满3个月之内不能享受医保待遇。“提醒广大居民朋友,千万不要错过集中缴费期,以免造成待遇损失。”这名工作人员表示。

本文关键词:威海,错过,居民,医保,集中,参保,缴费,期,还可,编辑:12333社保查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