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市城镇医保定点医疗机构管理暂行办法

12333社保查询网 www.12233si.com 2015-04-30 来源:网络

  蚌埠市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管理暂行办法 三类定点医疗机构不受距离限制、定点医疗机构实行保证金制度、分解住院予以处罚……日前出台的《蚌埠市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称《暂行办法》)对蚌埠市121家医疗机构划出了三十四条“红线”,并通过对申报定点医疗机构放宽距离限制及床位要求的方法邀请更多的“参与者”来为市民提供医保服务。

  申办条件放宽

  “蚌埠市各乡镇一类定点医疗机构的数量几乎为零,家住乡镇的参保人如果想就近刷社保卡,使用统筹账户住院治疗非常困难。”市人社局医疗保险科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实施的《暂行办法》对乡镇卫生院申报一类医疗机构的开放床位数要求有所降低,为的是更方便参保人员就近治疗。

  除此之外,《暂行办法》明确了申办三类医疗机构不受距离限制、二类医疗机构相距不低于500米、一类医疗机构相距不低于1000米的距离条件。据该负责人介绍,这些距离条件较往年有所降低,是为了让更多的医疗机构参与公平竞争,以便实施更加动态化的优胜劣汰制度。

  三十四条“红线”莫碰

  记者看到,在《暂行办法》中分4个条款,细致地列出了34条定点医疗机构“请莫触碰”的“红线”。

  对于参保人门诊或住院过程中可能遭遇的分解收费项目、超标准收费、自立收费项目或转嫁收费,分解住院、治疗、检查、收费与医疗文书记录或账目严重不符等问题,或是医疗机构虚开发票、以药易物或虚假记账、向参保人员销售假药等恶劣行为,定点医疗机构除了需要按骗取金额的2-4倍进行退赔外,情节严重的还将被取消定点资格,并被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投诉查实有奖

  采访中,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依照《暂行办法》,定点医疗机构必须向参保人员以及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就其服务管理措施提出公开承诺并张贴在医疗机构的醒目位置,以方便参保人参与监督。

  “我们对定点医疗机构实行医疗保险服务保证金制度。投诉举报核查、日常巡查、专项检查、年度考核中,如医疗机构出现较为严重的违规行为都将被适当或全额扣除保证金。”据该负责人介绍,医疗保险经办机构所扣减的保证金,主要用于奖励投诉举报人和医疗保险工作成绩突出的相关工作人员。

  链接定点医疗机构分三类管理

  一类定点医疗机构服务范围:向参保人员提供普通门诊、慢性病门诊和住院业务;二类定点医疗机构服务范围:向参保人员提供普通门诊和慢性病门诊业务;三类定点医疗机构服务范围:向参保人员提供普通门诊业务。

本文关键词:蚌埠市,城镇,医保,定点,医疗机构,管理,编辑:12333社保查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