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卡使用范围包括哪些?去哪里补办?医保卡密码忘了怎么办

12333社保查询网 www.12233si.com 2019-05-06 来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点击下面的图标分享给亲朋好友

医保卡丢了别人能用吗?去哪里补办

医保卡丢了,如果对方知道你的密码,肯定是可以使用的。如果被盗刷,里面的钱肯定追不回来了,建议大家在医保卡丢失的第一时间挂失,以免造成财产损失。那么该怎么挂失呢?去哪补办?如果劳动保障卡或者是居民医保卡丢失的话,应在最短的时间内向劳动保障部门进行电话挂失(24小时服务电话:12333),挂失时应同时提供姓名、身份证号码或居民医保卡编号及个人相关信息;办理电话挂失后,应携带本人身份证或户口簿等有效身份证件及复印件(委托他人代办的,须同时提供代办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及复印件),到各区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办理正式挂失并补办新卡。

医保卡丢了怎么补办?补办流程怎么走

目前医疗保险卡消磁、丢失后,按规定将直接更换社会保障卡,具体流程:
1、参保人办理挂失后,凭本人身份证在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办理补卡手续。
2、办理补卡手续时,参保人填写《***城镇职工社会保障卡补办、更换申请单》,办理申请补卡的5个工作日后,便可到医疗保险经办机构领取新卡。
3、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受理补卡申请时一定要按规定收取工本费并开具相关的收据。
1)若换卡前后为同一银行,本人凭有效证件到职工医疗保险卡服务银行办理挂失手续,街道劳动保障服务中心凭银行的《挂失通知单》及本人有效证件,受理社会保障卡的申领,时间为45个工作日。领到社会保障卡并注资后,原医疗保险卡内金额自动转到社保卡,无需办理清户。
2)若换卡前后非同一银行,领取社保卡的流程也是一样。但原医疗保险卡内的金额不会自动转到社保卡,需要凭有效证件到所参保区的社保分中心,开具《职工医疗保险卡清户通知单》。凭通知单及本人有效证件到原职工医疗保险卡服务银行,办理医疗保险卡的清户。

医保卡丢了别人能用吗

医保卡密码忘了怎么办

如果忘记密码,本人持身份证或社会保障卡(如他人代办,还须出示代办人身份证)到区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填写《密码查询单》后查询原密码。如果需修改原密码,可以到以下地点自行修改密码: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9.5%缴费比例有个人账户的请到职工医疗保险定点药店更改密码;5%缴费比例无个人账户的请到医疗保险定点医院的门诊交费窗口修改密码。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员请到医疗保险定点医院门诊交费窗口修改。

医保卡可以异地使用吗?有什么规定

人社部、财政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工作的通知》,明确2017年开始逐步解决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年底扩大到符合转诊规定人员的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这次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上线,标志着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已由政策制定和系统开发阶段正式转入落实政策、系统的部省对接和经办试运行的新阶段。由此可见,医保卡即将可以在异地使用了。

社会保障卡是医保卡吗?两者有什么区别

我们通常说的职工社保包含项目有很多,通常也叫五险,因为其中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等五项。要看单位购买的社保中是否包括医疗保险,如果已经包括,个人就不能再购买,即使购买了,也无法得到医疗保险享受待遇。当然,可以选择商业医疗保险作为补充。如果公司购买的保险中没有医疗保险,那么你最好还是购买一份。

那么社保卡与医保卡的区别在哪呢?从应用范围来讲,医保卡的应用范围窄,只用于医疗保障范畴,而社会保障卡应用领域较宽,可用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各个领域。从使用区域来说,医保卡只能在一个固定区域内使用,而社会保障卡执行全国统一标准,具有全国通用的能力;从安全性来讲,有些医保卡安全等级较低,容易被复制,而社会保障卡安全等级较高,不易被复制。

医保卡使用范围包括哪些?有什么用

1、医保分两个帐户,个人帐户,体现在医保卡内的钱,可以用来在定点药店买药,门诊费用的支付和住院费用中个人自付部分的支付;统筹帐户,由医保中心管理,参保人员发生符合当地医保报销的费用由统筹帐户支付。
2、在就医的时候,向定点医院出示医保卡证明参保身份和挂号,该医保报销的部分由医保和医院结算,个人不需要先支付再报销,在结帐的时候,该个人自付的部分由自己用医保卡余额和现金支付。
3、住院报销的时候,有个起付线(起付标准一般为上年度全市职工年平均工资的10%),也就是说起付线的钱需要自己支付,超过起付线的部分才能根据当地医保的规定报销,报销比例各地是不一样的,并且不同的医院和不同的项目也是不一样的,无法具体给你,大概80%,详细的你可以去当地劳动保障网上了解。

问题解答

【问】怎么查询自己的医保卡情况?
【答】社保查询方法如下:可以根据如下情况,自行选择查询方式。
(一)社保中心查询。如果对自己的社保帐号不清楚,可以携带身份证到各区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业务办理大厅查询。
(二)上网查询。登陆所在城市的劳动保障网或社会保险业务网站,点击“个人社保信息查询”窗口,输入本人身份证和密码(密码是你的社保证编号或者身份证出生年月),即可查询本人参保信息。
(三)电话咨询。拨打劳动保障综合服务电话“12333”进行政策咨询和信息查询。
(四)触摸屏查询。各区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业务办理大厅内如果设有社会保险触摸屏查询系统,刷卡或根据屏幕提示输入卡号或身份证号进行查询。

【问】医保卡的余额可以提现吗?
【答】有些朋友自买了社保以来,医保卡就几乎没有怎么用过,平时身体又没什么毛病,就觉得医保卡的钱留着没多大用处,于是有些人就打起了主意,想要把医保卡账户里面的钱取现出来花,但是根据规定,医保账户是不能提现的,医保账户余额只能用来支付看病以及拿药费用。医保账户虽然不能私自套现,但还是有合法的套现途径的:如果参保人突然死亡,继承人可以将参保人的医保账户的余额提现出来,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参保人停止参保,不过若要提现医保余额,则需要提供停保证明。

【问】新办医保卡什么时候可以办理下来?
【答】一般情况,新参保人员在首次交保后,次月即可拿到医保卡、证和养老保险手册。一般月初就可拿到了。制作医保卡1-2个月内就能制作好,灵活就业人员办理的可能会更快些。每年9月在统一办理期限(9月份)之后办理的,除特殊原因外,需自申办之日起度过三个月的等待期,比如12月份来办理,那么1-3月是等待期,4月1日缴费,从4月1日开始计算。

本文关键词:医保卡,医保卡密码本文网址:http://www.12333si.com/yiliao/201905/0614411.html 编辑:12333社保查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