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深户失业险开闸申领数激增8倍

12333社保查询网 www.12233si.com 2014-01-01 来源:网络

  四大社保新政策实施以来,社保部门呈“内紧外松”状态,市社保局昨日公布,截至2月社保参保人数达4377万余人,同比增长3.98%,其中生育医保增长最快,参保人数为575万余人,同比增长8.66%。

  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增8.66%

  据介绍,医保、养老等四大社保新政策今年1月1日起实施,医保新政策中将综合医疗保险、住院医疗保险、农民工医疗保险分别更名为基本医疗保险一、二、三档;一档参保人总缴费比例由8.5%降为8.2%,其中由用人单位缴交的地补医保缴费比例由0.5%调整为0.2%。截至2月,医保参保人数为1129万余人,同比增长4.37%,而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增长最快,参保人数为575万余人,同比增长8.66%。

  市社保局解释,这是由于不同险种便利程度不一样,随着企业参保意识变化,也愿意投更多的钱给员工购买社保,这也是生育保险参保人数激增的原因。而医保新政更名为基本医保一、二、三档后,参加三档的参保人数在减少,而一、二档的参保人数逐步增多。

  医保新政策中,养老保险政策变化是内地非调入参保人员工龄可认定为视同缴费年限,月缴费指数按0.4计算,7万余人养老待遇将重新计发,就高不就低。“现在养老处工作人员还在重新计发这部分人的待遇,因为涉及的工作量很大,基本上是加班加点在进行。”市社保局解释,但不会影响退休人员的养老待遇,重新核算后,补发部分届时也会重新发给退休人员。目前,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为814万余人,同比增长3.4%。

  1-2月申领失业保险者激增

  工伤保险新政中,一类行业被纳入实施工伤保险浮动费率,以规定的行业基准费率为基础,最高上浮150%,最低下浮50%。据统计,目前深圳属于一类行业的单位达19万家,参保人超过400万人,占工伤保险总参保人数的40%以上。“这部分对企业缴费有影响,员工待遇不受影响。”社保局介绍,目前工伤保险参保人数稳定,为957万余人,同比略有增幅。

  由于1月起非深户可申领失业保险金,失业险申领人数增加。截至2月底,全市申领失业保险金共7104人(深户833人,非深户6271人),比上年同期增加6376人,增长876%。市社保局正探索新增邮政代办失业保险业务、自助终端机办理失业申领业务的服务新模式,以进一步提升社保服务效能。

本文关键词:非深户,失业,险,开闸,申领,数,激增,8倍,四大,编辑:12333社保查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