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卡怎么用?和社保卡有什么区别?

12333社保查询网 www.12233si.com 2018-10-30 来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卡的功能与使用

一、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卡的功能作用

1、信息记录功能: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卡是每一个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卡参保人的专用卡,以个人身份证号码作为一编号和识别码,医保卡中记录的信息主要有个人基本信息、医疗保险报销信息和医疗费用消费信息。其中,个人基本信息主要有姓名、身份证号码、性别等;医疗保险报销信息指的是医疗保险的报销情况;医疗费用信息是指消费明细和账户剩余等的记录。
2、消费刷卡功能: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可以凭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卡在指定的门诊或医院刷卡结算。
3、金额查询功能: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可以查询帐户的消费情况和余额,还可以查询医疗费用的报销是否到账等等。

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卡的使用方法

1、普通门诊刷卡,参保人员在定点医院,药店就医购药时,可凭密码在POS机上刷卡使用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卡,但无法提取现金或进行转帐使用。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卡可以用于平时到定点医药店购药,在药店自己买一些药品是否可以用医疗卡支付。
2、住院刷卡,在定点医疗机构入院时须出示医保卡和本人身份证(户口本),出院结帐时按政策比例当场报销。
需要提醒的是,参加医疗保险的人员看病,是应当到当地医疗保险定点医院就诊的,并不是在任何一家医院都可以使用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卡。

医保卡使用流程

医疗保险卡缴费说明

1、这个制度,适用于所有未参加职工或者灵活就业人员医疗保险的所有人群,无论是新生婴儿还是学生,无业人员老年人员,都可以参保
2、缴费是分两部分,财政补贴和个人缴费,各省市的补贴标准并不完全相同,当前一般的补贴额度是你个人缴费的2倍朝外,所以这个健康投资是绝对划算的。
3、新生儿有独立的缴费通道,需要在出生90日内,自己拍摄电子照片并带上户口本,千万当地社保服务窗口缴费就可以了。
4、非新生儿缴费一般由当地居民委员会在跨年时段统一收取。无需自己前往缴费窗口。

医保卡挂失补办说明

参保人因遗失、损坏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卡的,可申请补卡、换卡,具体办法为,携带本人有效证件,至邻近的医保中心申请办理。另外参保人也可以至服务点申请代为办理,服务点将在3个工作日内办结,参保人应在规定时间内至该服务点领取代为办理的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卡。现在有些不法分子冒用社会医疗保险管理部门的名义,利用网络和电话进行诈骗,参保人员收到类似的信息一定要提高警惕,及时举报。

现阶段医疗保险卡消磁、丢失后,按规定将直接更换社会保障卡,具体流程:
(一)若换卡前后为同一银行,本人凭有效证件到职工医疗保险卡服务银行办理挂失手续,街道劳动保障服务中心凭银行的《挂失通知单》及本人有效证件,受理社会保障卡的申领,时间为45个工作日。领到社会保障卡并注资后,原医疗保险卡内金额自动转到社保卡,无需办理清户。
(二)若换卡前后非同一银行,领取社保卡的流程也是一样。但原医疗保险卡内的金额不会自动转到社保卡,需要凭有效证件到所参保区的社保分中心,开具《职工医疗保险卡清户通知单》。凭通知单及本人有效证件到原职工医疗保险卡服务银行,办理医疗保险卡的清户。

医疗保险卡和社保卡有什么区别?

一、定义的区别

1、社保卡是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统一规划,由各地劳动保障部门面向社会发行,应用于劳动和社会保障各项业务领域的集成电路卡(IC卡)。其中,面向城镇从业人员、失业人员和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称为社会保障(个人)卡,面向用人单位发放的称为社会保障(用人单位)卡。由于社会保障(个人)卡是目前劳动保障部有关卡规划和规范的重点,各地实际发放的也多集中于这一种卡,所以通常我们所说的社会保障卡,就是指社会保障(个人)卡。
2、医保卡就是社会医疗保险卡,就是个人医疗保险的一个账户,医保卡只有一个卡号,但通过输入卡号可以查询你的身份证号、姓名、性别以及账户金额等。但有一些卡上面就有姓名、性别与卡号没有身份证号。医保卡是参保人员日常看病购买的重要凭证。是医疗保险个人账户的载体,用于记录参保人员基本信息,包括个人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按照规定比例划入的由用人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其他资金、利息。它是参保人员进行基本医疗消费的非金融专用卡。

二、功能与作用

1、社保卡主要用于五险(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社会保险),所以社保卡的作用范围就包含医保卡的作用范围。
2、医保卡只限于医疗保险如因疾病、工伤或生育时,可以享受到的社会医疗保险福利待遇,而无法享受到社保卡的养老金和失业金待遇。
3、社保卡一卡通实行后既可以用作社会保障卡,也可以在相应的银行激活,这样就具有现金存取、转账、消费等金融功能。而医保卡没有这个功能。
【注意】:医保卡将被逐步取消,现在许多地方已经被取消,换成社会保障卡。也就是说,社会保障卡有许多功能,其中包括医保卡的功能。

相关问题解答

1、我的医疗保险卡卡号不知道了怎么查询?
【答】社保查询方法如下:可以根据如下情况,自行选择查询方式。
a. 社保中心查询
如果对自己的社保帐号不清楚,可以携带身份证到各区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业务办理大厅查询。
b.上网查询
登陆所在城市的劳动保障网或社会保险业务网站,点击“个人社保信息查询”窗口,输入本人身份证和密码(密码是你的社保证编号或者身份证出生年月),即可查询本人参保信息。
c.电话咨询
拨打劳动保障综合服务电话“12333”进行政策咨询和信息查询。
d、触摸屏查询
各区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业务办理大厅内如果设有社会保险触摸屏查询系统,刷卡或根据屏幕提示输入卡号或身份证号进行查询。

2、医疗保险可以跨省使用吗?
【答】对于医保卡的异地使用很多情况下是需要提前向当地社保局提出申请的,虽然目前政策上已经允许医保卡异地转移了,但是在医保卡的使用上,还是存在地域差距的,医保卡异地使用上还是受到了一定的限制。经同意批复后才可以跨地区使用,至于具体操作流程建议直接咨询您所在地的社保中心或打电话12333咨询,以他们的答复为准。

3、医保卡里的钱能取出来吗?
【答】医保卡钱不可以取出来,但是可以用于指定的药店拿药,看病等。
社会医疗保险卡,简称医疗保险卡或医保卡,是医疗保险个人帐户专用卡,以个人身份证为识别码,储存记载着个人身份证号码、姓名、性别以及帐户金的拨付、消费情况等详细资料信息。
医保卡由当地指定代理银行承办,是银行多功能借计卡的一种。参保单位缴费后,地方医疗保险事业部门在月底将个人帐户金部分委托银行拨付到参保职工个人医保卡上。

本文关键词:城镇居民,社保卡,医疗保险本文网址:http://www.12333si.com/yanglao/201810/3014266.html 编辑:12333社保查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