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路上发生交通事故算工伤吗

12333社保查询网 www.12233si.com 2022-06-13 来源:网络

点击下面的图标分享给亲朋好友

我们常说的五险一金中的工伤保险,是指劳动者在工作中或在规定的特殊情况下,遭受意外伤害或患职业病导致暂时或永久丧失劳动能力以及死亡时,劳动者或其遗属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那么劳动者在上班路上发生交通事故算工作吗?

上班路上发生交通事故算工伤吗

劳动者与公司签订的是劳务合同, 在骑电动车上班途中意外摔伤,左手桡骨粉碎性骨折,是否可以报工伤?

根据国务院《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四条规定“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为工伤:…(六)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轨道交通、客运轮渡、火车事故伤害的…”;劳动者在上班期间自己骑车摔倒,如果发生了本人不承担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一般算工伤;如果没有出交通事故或者本人在事故中负主要责任的,则不算作工伤。

被认为是工伤考虑至少四个要素

1.目的,即以上下班为目的,职工从事日常工作生活所需的活动;
2.时间,即上下班时间是否合理;
3.空间,即在上下班途中以合理的路线返回工作地点以及配偶,父母和子女的住所;
4.责任,“非本人主要责任”,这个重点是易于忽视,伤者在交通事故中可能会承担的责任有全部责任、主要责任、同等责任、次要责任、无责任等情形,责任划分由交警部门依照法定程序以《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的形式”。只有当交通事故中的不承担事故责任或者负事故的同等责任或者次要责任,可以认定工伤。

工伤认定需要哪些材料?

第十八条规定“提出工伤认定申请应当提交下列材料:

(一)工伤认定申请表;
(二)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包括事实劳动关系)的证明材料;
(三)医疗诊断证明或者职业病诊断证明书(或者职业病诊断鉴定书)”。

本文关键词:交通事故,工伤,上班,上班路上发生交通事故算工本文网址:http://www.12333si.com/gongshang/202206/1314820.html 编辑:12333社保查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