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株洲将提高生育险保障待遇

12333社保查询网 www.12233si.com 2015-02-10 来源:网络

  株洲市人社局公布《2014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总结及2015年工作计划》。2015年,将提高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效率,全面统一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建立城镇居民大病医疗保险制度。

  去年株洲市实现新增城镇就业6.1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46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0.75万人,新增农村转移劳动力1.73万人。企业养老保险新增参保4.7万人,新增被征地农民参加企业养老保险1.1万人、参加医疗保险0.75万人。全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184万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72万人,基本医疗、工伤、生育、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125.9万人、51.1万人、33.6万人、35.4万人。全年五项社会保险征缴基金55亿多元。全市人均养老金达到1672元/月。

  2015年工作如何推进

  继续实施“万名人才计划”

  2015年,株洲市人社局将在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劳动关系保障维稳等方面计划具体的方案。

  就业创业 全面实施“万名人才计划”

  背景:株洲市现有40万名产业工人中,高级工及以上高技能人才不足20%,与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升级对高技能人才30%—40%的需求还有较大差距。

  计划:2015年全面实施“万名人才计划”蓝领精英人才子计划,继续推进高技能人才振兴工程。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6万人。制定出台《关于促进全民创业带动就业实施意见》、《关于贯彻落实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就业创业有关政策的通知》等鼓励全民创新创业政策。提质升级80个基层就业创业保障平台建设。建设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服务平台和50个就业见习基地(单位)。

  社会保障 探索医保与商业保险合作运行

  背景:目前,株洲市离退休人员抚养比仅为2.26:1,低于全国3:1的平均水平,且全市仍有80余家市属国有集体企业处于停产状态,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缺口达18亿元。

  计划:2015年,市人社局计划全面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完善被征地农民就业培训和社会保障政策的同时,还将提高社保资金提取标准。将探索医保与商业保险合作运行模式。完善工伤保险浮动费率操作办法,新工伤待遇审核支付将加强。今年计划建立城镇居民大病医疗保险制度,强化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工作,开展医疗服务监控系统建设,推进城乡居民医保统筹和电力医保并轨。出台新的《生育保险办法》,提高生育保障待遇水平。

  劳动监察 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

  背景:当前,农民工工资支付问题依然突出,特别是以80后、90后为主的新生代农民工,更加注重劳动条件的整体改善和职业发展,希望融入城市平等享受公共服务。破产改制企业职工、农民工等群体维权及工龄认定、工伤鉴定等个案问题重复上访逐步增多。

  计划:2015年将高度重视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农民工工资支付问题,除因工程层层转包、分散发包、不签合同等造成的责任主体不明之外,施工企业延缓支付、拒不支付、携款潜逃等恶意欠薪问题还屡见不鲜。人社局表示,将进一步完善保障金制度,加强动态监控和集中治理,建立健全快反快处机制和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

本文关键词:2015年,株洲,将,提高,生育,险,保障,待遇,编辑:12333社保查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