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养老金即将入市 社保基金重仓股成焦点

12333社保查询网 www.12233si.com 2015-03-18 来源:网络

  2015养老金即将入市 社保基金重仓股成焦点

  近日,人社部部长尹蔚民透露,将养老保险基金部分投资到股市;对此,证监会也表态称支持和欢迎。分析人士表示,养老基金这种追求稳健的长线机构资金入市,对股市健康发展有长远积极效应。基于养老基金和社保基金性质一致,社保基金的投资思路或许就是养老基金入市后的选股思维;由此,社保基金重仓股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养老金将入市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透露,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方案已形成基本方案,养老保险基金一部分资金将进入股市,相关方案有望下半年上报国务院。对此,证监会给予了积极回应。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对养老保险基金进入股市持支持和欢迎态度。

  张晓军称,证监会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完善养老金发展和投资运营相关制度,促进养老金的专业化、市场化投资运营。同时,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提升资本市场投资价值,为养老金投资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据张晓军介绍,按照现行规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只能存银行和购买国债,投资渠道狭窄,保值增值压力很大,改革养老金投资运营模式已经迫在眉睫。资本市场可以为养老金提供一个信息公开、产品丰富、交易便捷、运作高效的投资场所,促进养老金保值增值。

  普遍分析认为,养老金进入股市是必然趋势。一方面,通过多元化的资产配置,以资本市场促进养老金的保值增值。另一方面,养老金作为稳定的长线增量资金,又对A股市场构成长期利好。

  “养老金进股市,就是把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的个人账户基金进行证券投资,可以盘活资金。”申万宏源财富中心总经理唐永刚指出,入市有助于养老金保值增值,也能稳定市场。

  知名财经评论人士水皮表示,由于货币贬值,养老金存在银行其实是有损失的,社保资金已经入市,广东也有试点,可以说入市有成熟案例,收益也非常不错,因此目前打算全国推广。而长线资金进股市,有利于市场长期稳定。

  事实上,关于养老金入市的相关讨论由来已久。且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要加强社会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和监督,推进基金市场化、多元化投资运营”。此外,部分省份养老金投资改革试点成功推进。

[1][2]下一页

本文关键词:2015,养老金,即将,入市,社保,基金,重仓股,成,编辑:12333社保查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