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长春养老保险新政解读

12333社保查询网 www.12233si.com 2015-03-20 来源:网络

  近年来,随着我市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养老保险越来越成为我们关注的问题,今年我市养老保险有哪些新的变化,本期民生直播间,嘉宾将围绕这一问题进行解答。下面我们先来关注一下有关养老的新政。

  养老保险是惠及民生的大事,政策的变化也越来越受到大家关注。市民庄先生还有三年才退休,近段时间,他开始重点关注我市养老保险政策,18号上午,他陪同老伴办理保险业务,顺便也想咨询一些政策问题。:一个是异地转移认证这个事,再一个他现在没退休,异地缴费怎么缴。

  在咨询过程中,庄先生还得知一个好消息,长春市建立了统一的呈现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并提高了待遇标准。那么,现如今的待遇标准是多少呢?

  市社会保险局农险处处长高玉梅表示,从2015年1月1日起,我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标准在目前每人每月70元的基础上,再增加50元,达到每人每月120元,与原来的55元相比,涨幅超百分之百。

  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原来是每人每月55元,经国务院批准,2014年七月一日起,全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在原基础上增加15元,最低标准达到每人每月70元,而2015年1月1日起,我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涨到每人每月120元。

  除了这个惠民政策,我市养老保险制度,放宽了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范围。那么,哪些原本不能参保的人群,如今可以参保呢?

  市社会保险局综合处副处长魏云萍表示,从2014年的8月起,将进城落户的农民,纳入了职工养老保险的范围,另外,对城镇的超龄居民,也有一个特殊的政策,将超龄的城镇居民,也纳入了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参保范围。

  这一政策,保障进城落户农民享受与城镇居民同样的社会保障政策。这次参保范围的扩大,主要针对三种人群。

  一:进城落户的农民

  户籍已经转变为城镇户籍,对这一类的人群,他主要提供户口本和身份证,就可以办理参保手续了。

  二:进城居住的农民

  主要包括,进城购房,或者是投奔亲属、子女,在城镇长期居住,除了户口和身份证之外,还需要提供房屋产权证,或者是公安部门出具的居住证,或者是暂住人口的登记表就可以。

  三:进城就业的农民

  市社会保险局综合处 副处长 魏云萍:只要在城镇实现了灵活就业,打零工的这种农民,本人自愿也可以办理参保,对于这一群体,他还需要提供一个户籍所在地的,乡镇劳动保障事务所出具的求职登记的证明,就可以办理参保手续了。

本文关键词:2015,长春,养老保险,新政,解读,近年来,随着,编辑:12333社保查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