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昆明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

12333社保查询网 www.12233si.com 2015-03-18 来源:网络

  企退人员养老金再涨10%、推进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6月底完成全民参保登记工作、确保年内新开工建筑项目全部参加工伤保险……昨日,记者从市社会保险局了解到,多项备受关注的民生新政将在今年逐一落地。

  惠民“11连涨”

  退休养老金今年再涨10%

  今年1月,人社部宣布,从2015年1月1日起,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再提高10%。昆明究竟要“怎么调、何时调”成了大家关心的问题。

  “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是作为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五个同步的工作要求之一。”市社会保险局局长杨学勇表示,从2004年起,我市已连续十年对全市31.2万名企退人员的养老金待遇进行调整。去年“十连涨”时,人均增资193元,平均养老金达到1955元,提高幅度10.96%。

  在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已实现“十连涨”的情况下,今年迎来第11次上调也毫无悬念。我市调整的幅度、标准将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进行调整。即: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在上年基础上平均提高10%。

  按照这个标准测算,全市企退人员人均增资将达195元,平均养老金将首次超过2000元。目前,调整的方案已上报国家人社部和财政部。方案批准后,我市将第一时间及时安排部署调待工作,确保增资金额及时兑现到退休人员手中。从今年1月1日起到调待当月的增加部分养老金将一次性补齐。

  全民参保登记

  上半年全部完成

  作为全国首批全民参保登记试点城市,昆明于去年12月10日正式启动社保登记工作。

  本次登记对象以全市户籍人口为主,兼顾外地来昆常住人员及本市尚未进行户籍登记的人员。登记内容涵盖个人基本信息、个人就业情况、个人参保信息等内容。

  “由于各种原因,全市目前登记人数仅有40几万,后三个月登记工作将密集开展。”杨学勇表示,截至去年末,全市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324万人,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587万人,城镇职工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89万人、92万人和76万人。目前,全市1642个社区均可方便市民就近办理。

  未来三个月,各经办机构将集中力量,克服困难,按现居住地登记的原则,由派出工作人员入户登记。同时,1642个社区均可办理,个人也可到现住地街道、社区进行就近登记。

  6月底前,全市将完成常住人口和户籍人口的参保登记,建立全面、完整、准确的社会保险业务基础数据库,形成每个人唯一的社保标志,并实现数据联网和实时更新。

  工伤保险

  新开工建筑项目年内全覆盖

  由于建筑行业的特殊性,工伤保险一直是社会保险扩面的重点。今年,我市将启动建筑业参加工伤保险扩面专项行动。

  此次专项扩面行动从2015年到2017年,为期三年。据了解,将用3年左右时间,逐步实现我市建筑施工企业及职工参加工伤保险全覆盖。

  今年,新开工建筑项目全部参加工伤保险,在建项目60%以上参加工伤保险;2016年,继续巩固新开工项目全员参保成果,并积极向在建项目扩面;2017年,全市所有建筑施工企业及职工全部参加工伤保险。

  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

  正在做前期准备

  去年10月1日起,国家对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进行改革,机关事业单位实行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和个人共同缴费。

  昆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什么时候启动呢?虽然国家正式方案已经公布,但省、市具体细则出台还需要一个过程。“尚没有明确的时间表。”杨学勇说,目前,全市社保机构正在摸清本级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基本情况,做好测算,研究经办流程,落实人员、经费、场地和设施设备等基础条件,确保改革顺利实施。

本文关键词:2015,昆明,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编辑:12333社保查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