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山西提高后的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发放时间

12333社保查询网 www.12233si.com 2015-03-16 来源:网络

  新涨企退人员养老金4月底前发放到位;今年“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将新增太原、阳泉、长治、临汾和运城5市进行试点;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将进行数据采集……3月11日,全省社会保险经办工作会议明确,今年山西省将继续多措并举,让社保这个民生“大网”越织越密,越织越实。

  1 新涨企退人员养老金4月底前发放到位

  山西省社会保险局负责人介绍,2014年全省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588.7万人。2014年末,全省企业离退休人员增加至170.6万人,其中,全省159.2万名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十连调”工作圆满完成。所谓“十连调”,即我省自2005年以来,连续第10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

  山西省人社厅数据显示,目前全省企业离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达到2401元(含取暖补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48元,是2004年的3.84倍,年均增长14.4%。省人社厅已明确,今年我省将按10%的增幅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这将是我省自2005年以来,连续第11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强调,各级社保经办机构要全力以赴抓好政策落实,确保将提高后的养老金4月底前足额发放到位。

  山西省社保局负责人还介绍,去年,我省强化保险金待遇领取人员资格认证,严肃查处冒领保险金行为。全省全年实地稽核153万人,查出少缴社会保险费7031.85万元,追缴到账6731.85万元;核查领取养老金待遇人员125.7万人,查出冒领人员1526人,冒领养老金466.27万元,现已追回437.17万元。

  2 “全民参保登记计划”试点今年将新增5市

  近年来,山西省在基本实现社保全覆盖的基础上,着力提高参保缴费率。全省社保经办机构已将更多的非公经济组织从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农民工等人群纳入了社保“大网”。但是,仍有一部分人没有被养老保险制度所覆盖,医疗保险也有一些重叠和遗漏的群体等。去年,山西省启动“全民参保登记计划”,计划利用4年时间,使基本养老保险覆盖全体职工和适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全民,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基本覆盖所有法定群体。“全民参保登记计划”率先在晋城和朔州两市试点。

  山西省社保局负责人介绍,今年,山西省将新增太原、阳泉、长治、临汾和运城5市进行试点。试点市将通过建立社会保险基础数据库和全民参保登记信息管理系统,将已经参加各项社会保险的人口信息,直接纳入全民参保登记信息数据库。同时,将未参保的人口和未来新增人口,纳入全民参保登记范围。非山西省户籍常住人口或就业人员等未参保人员,也要纳入登记范围,按照县级属地化管理原则,实行长期动态管理。“目前,大面积的参保扩面基本完成,新的扩面资源非常有限,扩面工作由以前的增量式发展变为拾遗补漏式推进。”省社保局负责人介绍,“尽管如此,我们仍要充分挖掘潜在的资源,做好扩面工作。”比如,继续做好非公经济单位职工、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和中断缴费人员参保扩面;重点解决基本医疗保险重复参保、重复补贴和漏保问题;按照国家四部委要求开展工伤保险建筑业专项扩面行动,建筑业工伤保险从单一的用人单位参保拓展为可按项目工程造价参保等。

  3 去年困难企业缓缴社保费近60亿元

  去年,山西省社保经办机构全面落实省政府帮扶困难企业稳定就业岗位政策,帮扶困难企业和小微企业缓缴社会保险费。全省共为困难企业缓缴各项社保费近60亿元,这既为企业提供了一笔一年期的宝贵流动资金,又稳定了大量就业岗位。

  去年,山西省在确保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支付,社会保险基金不出现缺口的情况下,经认定的困难企业缓缴2014年的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工伤、失业、生育五项社会保险费。缓缴期内,企业可以正常办理职工退休手续,经办机构负责正常办理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手续,参保职工正常享受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待遇。职工缴费年限连续计算,缓缴的社会保险费不计征滞纳金。

  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山西省分别在2009年和2012年出台过缓缴社保费帮扶政策,2014年是第三次。这项帮扶政策对于困难企业开展生产自救、稳定职工队伍、顺利渡过难关起到了雪中送炭的作用。

  4 养老保险省内转移基本实现电子化

  去年8月,“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上经办业务便民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这标志着我省社会保险经办服务方式实现了由传统的柜台经办向网上经办的转变,填补了我省没有电子社保的空白。参保单位和群众享受到了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

  目前,山西省社保局已经开通了企业业务申报、个人业务申报、信息发布、参保证明打印、参保信息查询等5大类服务,申报类业务达到14项,入网单位用户达354户,注册个人用户6746人。与此同时,全省养老保险关系省内转移平台已经正式启动,除忻州市、晋中市由于没有使用全省统一的业务经办系统,暂未接入平台外,其余9个市已全部完成业务经办系统升级,实现了与转移平台的顺利对接。养老保险关系省内转移,基本实现了电子化,极大地提高了转移效率,有效防范了转移信息可能造假的风险,更加适应流动性需求。

  此外,山西省人社厅还将免费为市、县企业养老和城乡居保经办大厅配备自助服务终端,参保人员可凭社保卡自助查询各险种缴费、待遇信息和个人账户状态。

  5 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将进行数据采集

  “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落实,是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山西省社保局负责人表示,今年1月3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确定了“一个统一、五个同步”的改革思路。“根据人社部工作安排,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按照分级管理的原则进行参保,山西省各级经办机构不仅要做好基本养老保险经办工作,还要集中受托管理其职业年金。”

  根据山西省社保局部署,山西省各市、县社保经办机构将早做准备,主动快速行动起来,比如成立启动工作领导组,确保经办工作有序开展。我省将首先摸清参保底数,采集机关事业单位参保人员、缴费基数等基础数据信息,为启动制度改革的各项经办工作做好准备。

本文关键词:2015,山西,提高,后的,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编辑:12333社保查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