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保险缴费档次什么意思?怎么选择档次?

12333社保查询网 www.12233si.com 2022-07-06 来源:网络

点击下面的图标分享给亲朋好友

现在的结婚率和生育率都处于一个越来越低的水平,大家都不愿意生孩子了。以前的养儿防老现在越来越不流行了,大家都去参加社会养老保险或商业养老保险,来解决以后的养老问题。那么购买社会养老保险的缴费档次什么意思呢?

我国的养老保险分为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主要是农村居民和自由职业人员,一般是按年缴费的,有分为多个缴费档次,几百元到几千元之间不等,具体档次的缴费费用 全国各地都不一样,主要以当地的经济水平决定,参保人员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合适的档次。

居民养老保险缴费档次和所在的城市的发展水平有一定关系,通常一二线城市的缴费金额都会高于三四五线城市。

城镇职工养老保险

有在单位或企业上班固定工作的,是强制性缴纳职工养老保险,我国规定了用人单位必须要为员工入职就缴纳社保。如果是没有固定工作单位的灵活就业人员,那么可以自愿选择是否参加职工养老保险。

职工养老保险也分为多个缴纳档次,职工养老保险缴费基数需要参考当地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然后最低缴费基数通常是当地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的60%,最高缴费基数是300%。如果是跟着公司参保,那么缴费基数按照本人实际工资确定,不超过当地缴费基数上下限即可。如果是灵活就业人员,那么可以自己来选择缴费基数,在当地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的60%-300%之间。

综上,养老保险有哪些缴费档次,具体以当地规定为准。

本文关键词:养老保险,档次,养老保险缴费档次什么意思本文网址:http://www.12333si.com/yanglao/202207/0614854.html 编辑:12333社保查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