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湖北全面实现医保省内异地就医联网结算最新消

12333社保查询网 www.12233si.com 2015-02-10 来源:网络

  日前,湖北省医疗保险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签订仪式在黄石市举行,全省17个市(州)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各异地就医定点医院的负责人签订了医疗服务协议。标志着湖北省已全面实现全省范围内医疗保险异地就医联网结算。至此,湖北省所有参保人员持社会保障卡或身份证,在全省50家定点医院异地就医时只需支付个人应负担的费用,其余由医保经办机构和定点医院直接结算。

  2013年,湖北省已开始探索省内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工作,在当年就实现16个市(州)的参保人员到武汉市异地就医即时结算。2014年底,湖北省完成了省内所有统筹地区异地就医联网结算。

  2014年,湖北省各市(州)参保人员到武汉市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就医,3.53万人次实现了联网即时结算,即时结算率达到97.2%;结算医疗总费用9.4亿元,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达到66.2%。截至2014年12月中旬,湖北省各市(州)通过省、市金保工程专网,实现与省级异地就医交换平台联通,并通过省级交换平台实现了互通。

  在大力推进省内异地就医结算的同时,湖北省还积极探索建立跨省点对点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机制。黄梅与九江分属湖北和江西两省,两地人员交往频繁。为方便参保人员就医,黄梅县人社局与九江市浔阳区签订跨区医疗一揽子合作协议,开展跨省即时结算工作。从去年3月开始,黄梅县医保部门在解放军九江171医院和九江第一人民医院共结算住院病人152例,发生医疗费用154万元,为异地就医人员即时结算统筹基金97万元,患者用个人账户支付住院费用4.3万元。2014年底,恩施州也通过省级交换平台,实现了与重庆市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联网对接。

  为确保基金安全运行,湖北省医保局建立了省级异地就医网上监控系统。通过建立全省统一的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诊疗(材料)项目、服务设施标准、疾病代码库、医保医生数据库,按照监控规则,可实现对全省异地就医医疗服务行为实现网上监控,并对医生违规行为进行即时提醒和控制。目前,这一系统已在部分医院试运行,2015年底,将覆盖全省各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

本文关键词:2015年,湖北,全面,实现,医保,省内,异地,就医,编辑:12333社保查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