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无锡租房提取公积金条件放宽最新消息

12333社保查询网 www.12233si.com 2015-02-10 来源:网络

  近日,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人民银行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放宽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条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放宽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条件。

  公积金提取条件放宽 租房提公积金不需发票

  根据新规,职工连续足额缴存公积金满3个月,本人及配偶在缴存城市无自有住房且租赁住房的,不再需要房租发票和税票等证明即可提取双方公积金支付房租。

  在额度方面,租住商品住房的需提供本人及配偶名下无房产的证明,由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根据当地市场租金水平和租住住房面积,确定租房提取额度。而租住公共租赁住房的需提供房屋租赁合同和租金缴纳证明,按照实际房租支出全额提取。

  据统计,2014年全国住房公积金租赁提取只占公积金提取总金额的1.07%。住房城乡建设部住房公积金监管司司长张其光表示,希望通过下发《通知》使住房公积金在房屋租赁上发挥更大作用。

  无锡公积金租房提取政策暂无变动 提取须提供多项材料

  记者就此事电话咨询了无锡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表示无锡目前还没有接到政策变动的文件,如果有需要提取公积金缴纳房租,可以按原来的住房公积金租房提取办法随时提取。

  据工作人员介绍,当前租房人在无锡办理租房公积金提取手续并不复杂,只要租房人提供的材料齐全便可以当天办理完毕。而且无锡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没有时间限制,支取周期为一年四次,每个季度一次。

  不过提取支付房租所需提供的材料比较繁杂,需提供本人的暂住证、租房合同、租房发票、中农工建江苏银行的借记卡、房东房产证复印件、单位出具的收入证明和公积金支取证明。

  另外,提取支付房租的条件相对严苛,其中租房发票还得是房屋所在地的地税部门开具的租房发票原件,也就是租房人得提供《无锡市公有住房租金收据》原件或《江苏省无锡市租赁收入发票》原件,这是很多租房人无法提供的。记者走访市区部分房屋中介了解到,市民在租房时,大多只签订一份租房合同,房东只给租房者出具房租的收据,很少有开发票的。除此以外,所支取的金额也并不是以租金为标准,而是根据公积金缴纳数目和比例计算。

  大多租房者对新政表示欢迎 业内指出新政对楼市作用有限

  而对于提取公积金租房,无锡市民怎么看呢?

  对此,记者随机采访了无锡数十位市民,大多数市民均表示,并没有听说租房可以提取公积金,只知道公积金可以用于购房贷款。而对于新出台的公积金租房提取政策放宽,不少市民表示是好事,但暂不会考虑租房提取公积金。市民吴小姐表示,“我本身公积金就没多少钱,而且现在无锡又没实施新的规定,租房提取公积金手续也很麻烦,而且还得要租房发票不划算的。”不过吴小姐也向记者表示,若无锡出台新规定,不要发票也可提取公积金,她可能会考虑用公积金来租房的。

  对此,业内人士也指出,此次出台的新政降低了公积金的使用门槛,对刚毕业的年轻人十分有利,可以相对减轻他们的负担。不过,新政策对无锡的房屋租赁市场乃至房地产买卖市场影响有限。主要由于可以提取的额度有限,而且有公积金的人大多会想着留着买房用,不太会用于租房。

本文关键词:2015,无锡,租房,提取,公积金,条件,放宽,近日,编辑:12333社保查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