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聊城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最新消息

12333社保查询网 www.12233si.com 2015-02-10 来源:网络

  21日上午,赵强来到了市住房公积金贷款窗口。

  “你好,请帮我查查我现在公积金有多少钱行吗?”

  得到工作人员的回复说有4000块钱后,赵强自言自语:“这下我也能用公积金贷款了,本来得再等小半年呢。”

  据了解,赵强现在已经连续缴存了8个月的公积金,按照此前执行的老政策,必须是连续缴存1年以上才能使用公积金贷款,他还得再等4个月。

  可新政实施之后,他不用再等了。

  记者从聊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为进一步提高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发放率,更好地支持职工合理的住房贷款需求,经聊城住房公积金管理 委员会研究调整了聊城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今年起,职工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6个月(含)以上,市民就可以申请公积金贷款,不过,得需要同时满足贷款余 额不低于2000元的条件。另外,贷款额度也有所提高,夫妻双方贷款最高额度提高到40万。

  关键词:时间

  连续缴存时间缩至6个月

  据了解,根据以往的公积金贷款政策,申请公积金贷款需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12个月(含)以上。

  实施新政后,对于想使用公积金贷款的职工来说,已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6个月(含)以上,就可以使用公积金贷款了。这意味着,使用公积金贷款的门槛放低了,更多的职工可以使用公积金贷款了。

  而像赵强这样的人还真不少。

  齐先生在开发区一家事业单位上班,去年下半年刚开始缴纳公积金的他,按照老政策,不能用公积金贷款。“看到国家的政策出台后,一直期待着聊城的 政策,现在终于要实现了。”对此,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一楼大厅贷款科窗口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元旦之后,像赵强这样缴存期限不足一年前来咨询贷款情况的每 天都得有几个人。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连续缴存六个月即可公积金贷款,还得保证账户余额有2000元才行,“如果缴存时间超过6个月,但公积金账户余额不到2000元也不能贷款。”

  关键词:异地

  异地缴存时间可合并计算

  有市民原在外地工作,并曾在异地缴存了住房公积金,不过,在聊城缴存不满六个月,这种情况能不能贷款呢?

  对此,记者了解到,根据聊城目前下发的新政策,对曾在异地缴存住房公积金、在现缴存地缴存不满6个月的,缴存时间可根据原缴存地住房公积金管理 中心出具的缴存证明合并计算。比如在济南缴存了两年,在聊城缴存了3个月,市民只需出具济南缴纳的公积金证明合并计算,就可以用公积金贷款。

  除了这种情况,本地人在外地工作,在外地缴存了不少公积金,需要在聊城买房,能不能申请公积金贷款?

  对此,新政策出台之前,聊城暂不支持公积金异地贷款,但现在聊城开展异地贷款业务。“聊城籍职工在就业地缴存住房公积金,回聊城购买自住房时,可持就业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具的缴存证明,向聊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住房公积金住房贷款。”

  而若市民是在聊城缴纳的公积金,在其他城市买房,是否可以使用聊城的公积金进行贷款,要看外地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具体政策。

  关键词:额度

  夫妻双方额度提高至40万

  新政实施后,除了缴存时间标准下降,可异地贷款之外,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也有提高。

  对购买普通自住房的,夫妻双方职工足额、按时缴存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由30万元提高到40万元,单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贷款额度由20万元提高到25万元。

  记者了解到,申请公积金贷款聊城不限制户籍与工作,符合条件者就可申请公积金贷款。目前公积金贷款执行的利率为五年期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为4.25%;五年期以下(含五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为3.75%。

  另外,根据新政策,住房公积金贷款对象为购买首套自住房或第二套改善型普通自住房的缴存职工。首套房贷款结清再次购买改善型住房的,执行首套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若您是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那么不好意思,您是不允许使用公积金贷款的。

  □相关新闻

  新政对房产市场影响几何?

  刚性需求买房者或出手

  这几天,在开发区一企业上班的小魏去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理了贷款手续,小魏告诉记者,当他看到新政的第一时间就入手了新房,他告诉记者不再等了。

  今年年初,聊城公积金贷款新政落地,这也是继去年10月份住建部、财政部、人民银行三部门联合发布住房公积金贷款新政后,聊城做出的较大幅度的一次调整。

  记者看到,新的贷款政策要求明确,放宽贷款条件、提高贷款额度上限、开展异地贷款业务等三个方面都做出了较大幅度调整,可以说此次调整对市民使用公积金贷款买房释放了利好的信号。

  那么,贷款新政一出,对聊城楼市又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从政策精神上可以看出这次公积金贷款新政已经覆盖了首次置业者以及改善型置业者,而且这次政策并非是模棱两可的虚晃一枪,政 策要求清晰,调整幅度较大,对于目前阶段有购房需求的购房者来说是一项重要的助力,这在短期来看势必将会刺激市民使用公积金进行买房的热情,对聊城楼市起 到较大促进作用。

  记者注意到,对购买普通自住房的,夫妻双方职工足额、按时缴存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由30万元提高到40万元,单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贷款 额度由20万元提高到25万元,此举对于缓解购房者的资金压力可以说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一直以来,聊城房价已经达到了5000元每平方米以上,以一套 100平方米的楼房来算,整套楼房办下来则需要50万元,除去首付30%的15万元,市民还面临着35万元的贷款压力,就目前聊城实际来看,绝大多数楼盘 不支持组合贷款,所以原有的最高额度30万的贷款难以应对现阶段的高房价。无论是夫妻双方还是个人,提高贷款最高额度后,买房者的经济压力进一步降低。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此新政对于刚步入社会的年轻一族来说无疑是更大的便利,一般公司需员工工作满一年才缴纳住房公积金,年轻人想一工作就用公积 金买房更是困难重重。新政不再要求连续缴存时间,对于异地缴存也可以合并,对于换工作频繁的毕房族(即毕业就购置房产的群体)来说也是一项利好政策。在外 地工作缴纳公积金的聊城人,也可使用公积金贷款购房,这对于返乡置业人群来说,是一个重要的利好。

  业内人士表示,在目前聊城房产不温不火持续观望的形势下,此新政一出,对于具有刚性需求的市民来说,势必会刺激他们出手的速度,对于激活大市场,鼓励自住性购房起到积极的效果;对购房者心理影响会较大。

  不过,也有房产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政策调整更注重‘精准刺激’,目的是保障刚性需求,同时坚持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的基调不变;房地产市场目前依然在去库存调整期,因此政策并不会刺激投资性需求,造成楼市价格的波动。记者 刘亚杰 李小芹

  □相关链接

  公积金贷款购房的三种模式

  按揭贷款——使用新房子(贷款购买的这所房子)进行抵押并用担保公司担保。

  抵押贷款——使用有房产证的其他房子进行抵押并用担保公司担保。

  保证贷款——担保人担保贷款,不需要担保公司担保,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必须是买房者缴存公积金所在区、县的区、县直行政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才可 以(市直的需要市直行政事业单位的人提供担保),具体需要几个人担保、每人担保额度,需要根据具体的贷款金额和担保人的公积金缴存余额确定。

本文关键词:2015,聊城,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最新消息,编辑:12333社保查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