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2015企业退休养老金继续提高

12333社保查询网 www.12233si.com 2015-02-10 来源:网络

  从省政府工作报告看今年民生十大实事——

  提要:

  “政府要勒紧裤带过紧日子,把钱花在民生工程上,花在低收入群体和特困群众身上,真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昨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省长李希提出,今年将抓好10项重点民生工程、办好44件民生实事。

  在提到发展成果要惠及全省人民时,李希说:“让辽宁父老乡亲的日子越过越好,是各级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发展的根本目的。”

  李希表示:“越是在困难情况下,我们越要高度重视民生、全力保障民生,民生投入不仅不能减少,而且还要历尽所能地增加和提高!政府要勒紧裤带过紧日子,把钱花在民生工程上,花在低收入群体和特困群众身上,真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医疗:32家县级公立医院

  全部取消药品加成

  报告原文: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改革,逐步构建分级诊疗就医新秩序。逐步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政府补助标准,做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

  解读:全省23个县的32家县级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将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审批权限下放到市级,省级下达试点补助资金6649万元,初步构建了运行新机制。2014年县级公立医院就诊及住院人次分别达到1440.3万和120.2万人次,同比增长7.1%和6.6%。

  教育:取消体育特长生、

  奥赛等加分项目

  报告原文:推进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创新高校人才培养机制,加强特色学科建设。积极开展协同创新,提升高校科技创新能力。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积极稳妥改革考试招生制度。

  解读:2011年我省就发布意见,要在今年建成50所特色普通高中,形成科技、艺术、外语、体育、数理、人文等品牌。

  此外,2015年1月1日起取消体育特长生、奥赛等5个高考加分项目,同时保留了5类考生的加分资格。

  社保:今年开展异地就医

  直接结算试点工作

  报告原文: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城乡低保标准和农村五保对象供养标准。推进厂办大集体、困难企业职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启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解读:昨日省人社厅厅长李树民表示,对于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调整幅度,将以人社部公布方案为准。

  另外,记者从两会上了解到,今年我省还将实施“畅通医保”工程,开展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试点工作。

  住建:新增21万套

  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

  报告原文:继续推进以棚户区改造为重点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新增任务21万套,其中棚户区改造19.1万套。

  解读:今年我省将推进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房全面并轨运行,探索建立由行政主管部门、住房保障工作机构、公租房运营公司组成的“三位一体”工作机制。

  沈阳市建委负责人表示,今年沈阳启动50片棚户区改造工程,继续实施200个旧住宅区环境改造项目;加大暖房改造力度,改造500万平方米非节能住宅。

  低保:全省城市低保标准

  平均提高7%以上

  报告原文: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城乡低保标准和农村五保对象供养标准。

  解读:2011年以来,我省每年都会适时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农村五保对象供养标准。

  今年城市低保标准将平均提高7%以上,幅度虽略有降低,但农村低保标准和农村五保对象供养标准平均提高10%以上,力求城乡均衡。

  就业:确保全年城镇实现

  实名制就业80万人

  报告原文: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对有就业需求的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兜底安置。加大对就业困难群体的就业援助力度。鼓励动员全社会关心就业、支持创业,努力创造条件实现每个人的梦想。

  解读:今年,我省将确保全年城镇实现实名制就业8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省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已开展就业援助月活动,对符合认定条件的相关人员加强援助力度。

  文化:中央下拨4480万

  加紧修缮阜新“万人坑”

  报告原文:推进“书香辽宁”建设,办好第四届全民读书节,实现每个社区有书屋。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做好抗战纪念设施和遗址等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保护和管理。

  解读:今年我省将开展流动文化服务“进村镇、进社区、进工地、进学校、进军营”活动7000场次。

  在历史遗产保护方面,中央财政一次性投入的4480万元近日已全额下拨,用于辽宁阜新万人坑死难矿工纪念馆修缮,在抗战胜利70周年前夕投用。

  安监:安全生产追责不受

  任职期限、职务变动等限制

  报告原文:要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位,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核心,切实加强安全监管,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解读:去年,《沈阳市安全生产党政同责实施办法》发布施行,建立起“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一旦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党政负责人都要被约谈、问责。对事故责任人员实行责任跟踪追究,不受任职期限和职务变动等条件限制,确保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人。

  治安:建最严格监管体系

  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报告原文: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地方政府对食品药品安全负总责工作机制,建立覆盖城乡最严格的监管体系,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解读:本月,沈阳、大连等省内城市在二代身份证办理方面开始推行指纹采集,并尝试用人脸识别技术等避免一人多重身份的可能。

  临近春节,辽宁公安食药侦部门发起战役,严厉打击食品、药品犯罪,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体育:全面免费或低收费

  开放245个体育场馆

  报告原文:大力发展体育事业。制定中长期体育产业发展规划,培育多元化体育市场主体,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促进城乡群众健康体育消费。

  解读:今年,我省将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全面免费或低收费向群众开放室内外体育场馆245个,建设社区多功能运动场50个、绿荫工程100个、小篮板工程200个,积极推动由“金牌体育”向“全民体育”转变。 华商晨报 华商响网记者 杨宇 金恩子 高巍 杨薇 主任记者 张丽彬 刘桐 虞禄洋

  工作报告:落实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帮扶政策

  代表建议:对失独家庭补助纳入民政部门常态管理

  27日,在辽宁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省长李希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对于民生工作格外关注。他提出:“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落实好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帮扶政策。”

  在下午进行的分组讨论会上,省人大代表、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原院长徐克说,工作报告中关注了“对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的帮扶”,其实关注的就是平时所说的“失独家庭”,很实在。在今年,他提交的两会建议也关注了这方面的人群。

  他说,他了解到的信息是,每年我省对于失独家庭的补助多是卫计委发放的,去年对于失独家庭的补助总共超过了2亿元。不过,他表示,现实的情况是,标准不统一,补助也没有形成常态化。

  因此,他建议,应该把对失独家庭的补助纳入到民政部门,形成常态管理。

本文关键词:辽宁省,2015,企业,退休,养老金,继续,提高,从,编辑:12333社保查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