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山西将推出社保多项惠民举措

12333社保查询网 www.12233si.com 2015-03-12 来源:网络

  3月11日,全省社会保险经办工作会议在并召开,多项惠民举措2015年还将继续推出,让你缴更少的钱、跑更少的路、享受更多的社保服务。

  1“全民参保登记”再增5市

  去年,人社部启动50%的市进行全民参保试点,我省的晋城、朔州两市已先行试点。今年再增5市,太原、阳泉、长治、临汾和运城。新确定的试点市,不仅对参加各项社保的人口信息,纳入全民参保登记信息数据库。还要将未参保的人口和未来新增人口,纳入全民参保登记范围。此外,非山西省户籍常住人口或就业人员等未参保人员,将纳入登记范围,按照县级属地化管理原则,实行长期动态管理。

  “要以全民参保登记试点工作为契机,加强参保扩面,扩面工作由以前的增量式发展变为拾遗补漏式推进。”省社保局局长贺德孝介绍,目前我省大面积的参保扩面基本完成。

  2建筑行业将纳入工伤保险

  查缺补漏,是今年参保扩面重点。重点解决基本医疗保险重复参保、重复补贴和漏保问题;重点覆盖非公经济单位职工、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和中断缴费人员的参保。

  按照国家要求,今年要开展工伤保险建筑业专项扩面行动,从事建设项目的建筑施工企业,要依法参加工伤保险。今年建筑业工伤保险要从单一的用人单位参保拓展为可按项目工程造价参保。这意味着,建筑施工企业对相对固定的职工,要按用人单位参加工伤保险;对不能按用人单位参保的建筑业职工,特别是农民工,可以按项目参保。

  3新涨企退人员养老金4月底前发放到位

  省社会保险局负责人介绍,2014年全省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588.7万人。2014年末,全省企业离退休人员增加至170.6万人,其中,全省159.2万名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十连调”工作圆满完成。所谓“十连调”,即我省自2005年以来,连续第10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

  省人社厅数据显示,目前全省企业离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达到2401元(含取暖补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48元,是2004年的3.84倍,年均增长14.4%。省人社厅已明确,今年我省将按10%的增幅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这将是我省自2005年以来,连续第11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强调,各级社保经办机构要全力以赴抓好政策落实,确保将提高后的养老金4月底前足额发放到位。

  省社保局负责人还介绍,去年,我省强化保险金待遇领取人员资格认证,严肃查处冒领保险金行为。全省全年实地稽核153万人,查出少缴社会保险费7031.85万元,追缴到账6731.85万元;核查领取养老金待遇人员125.7万人,查出冒领人员1526人,冒领养老金466.27万元,现已追回437.17万元。

  4全面推行网上业务经办

  今年要全面推行网上业务经办。省厅将免费为市、县企业养老和城乡居保经办大厅配备自助服务终端,参保人员可凭社保卡自助查询各险种缴费、待遇信息和个人账户状态。各级养老保险经办机构,加快金融网点建设,推进社保卡应用,杜绝现金缴费、现金发放的现象。

  5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将进行数据采集

  “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落实,是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省社保局负责人表示,今年1月3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确定了“一个统一、五个同步”的改革思路。“根据人社部工作安排,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按照分级管理的原则进行参保,我省各级经办机构不仅要做好基本养老保险经办工作,还要集中受托管理其职业年金。”

本文关键词:2015年,山西,将,推出,社保,多项,惠民,举措,3月,编辑:12333社保查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