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迟退休2015最新消息:每年延长几个月用数年完

12333社保查询网 www.12233si.com 2015-03-11 来源:网络

  10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副部长胡晓义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回答了中外记者有关就业和社会保障方面的提问。

  退休:渐进式延迟退休方案有望2017年推出

  备受关注的延迟退休政策有无时间表?尹蔚民说,争取今年完成方案制定,明年报经中央同意后征求社会意见,后年正式推出。方案推出至少五年后,再渐进式实施。

  他说,这项政策的提出主要针对我国法定退休年龄偏低的实际情况。我国法定退休年龄是1953年劳动保险条例规定的。1978年,国务院104号文件再次明确,就是女工人退休年龄是50岁,女干部55岁,男职工60岁。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当时人均预期寿命只有40岁左右。60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人口数量、结构和预期寿命都发生巨大变化,有必要对退休年龄作出调整。

  “目前,社会对延迟退休的问题还没有形成共识。”尹蔚民说,延迟退休方案的制定会充分考虑社会各界的意见和看法,使方案更周到,为各方面所接受:一是会根据国家人口老龄化趋势和劳动力状况把握调整的节点和节奏;二是“小步徐趋、渐进到位”,每年只延长几个月的退休时间,经过相当长的时间再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三是会有社会预告。

  “比如现在推出这个方案,五年以后才可以实施。现在规定55岁退休,五年后实施时可能55岁2个月退休,再过一年可能55岁6个月退休。”尹蔚民强调,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

  尹蔚民说,渐进式的退休年龄政策是世界各国特别是一些发达国家普遍采取的政策,有一些发达国家目前的退休年龄已经是65岁甚至67岁,而我国现在已经领取退休待遇的8000万企业退休职工退休时的平均年龄只有54岁。

本文关键词:延迟,退休,2015,最新消息,每年,延长,几个月,用,编辑:12333社保查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