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活就业人员如何参加社会保险的

12333社保查询网 www.12233si.com 2023-06-25 来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点击下面的图标分享给亲朋好友

什么是灵活就业人员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意见》 (国办发 (2020) 27号),灵活就业人员包括个体经营、非全日制以及新就业形态等从业人员

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有两种制度可选择

一种是以个人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这也是多数灵活就业人员选择的参保方式。缴费由个人承担,可以在本省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60%-300%之间选择适当的缴费基数,缴费比例为20%,缴费方式可以按月、按季、按半年、按年等。

另一种是在户籍地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方式是每年按档次缴费,缴费档次各地有所不同。大家可以根据自己情况,选择合适的缴费档次,多缴多得、长缴多得。具体标准以当地人社部门公布数额为准。

灵活就业参保地怎么选?

目前,除了极个别地方,全国各地都已经放开了灵活就业人员在就业地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户籍限制。也就是说,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在工作的地方或者户籍所在地,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灵活就业如何办理参保?

拿上本人的身份证 (居住证) 或社保卡等相关资料,到当地社保经办机构办理参保手续即可。还可通过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 (si.12333.gov.cn) ,电子社保卡APP、小程序,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网站等线上服务渠道,轻松办理参保登记。

本文关键词: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灵活就业人员如何参加社本文网址:http://www.12333si.com/yanglao/202306/2515108.html 编辑:12333社保查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