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灵活就业养老保险区别

12333社保查询网 www.12233si.com 2023-02-22 来源:网络

点击下面的图标分享给亲朋好友

没有在企业单位工作的人可以参加居民养老保险或者灵活就业保险。这两者之间有什么区别呢?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灵活就业养老保险的区别

1、参保人群不同

居民养老保险参保地对象是本地户籍,年满16周岁的人群,且是非事业单位以及不是职工养老保险覆盖人群。而灵活就业保险是针对城镇职工范畴,但没有雇工个个体工商户。简单来说,灵活就业是针对自己开个小店、自己创业等等人群的。

2、缴费标准不同

居民养老保险有七个缴费标准,大家可以自主选择,且是按年缴费,如果想要多获得退休金,就可以多缴。而灵活就业保险是按照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60%-300%进行选择缴费基数,一般缴费比例为20%。缴费方式也较为灵活,可以按季度或者半年、一年的缴费。

3、退休年龄不同

居民养老保险的退休年龄为60周岁,累计缴费满15年即可,男女都一样。而灵活就业养老保险,男性的退休年龄为60周岁,女性则为55周岁,同样累计缴满15年即可。

4、待遇不同

居民养老保险是按照个人账户累计的储存金额确定的,灵活就业保险则包括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是按照缴费基数、年限和平均工资计算的,相对来说待遇水平高一些。

居民养老保险和灵活就业保险两个能同时交吗?

两者同时交会有有冲突。虽然性质一样,但是最后领取的时候也只能领取其中一份。对于重复缴费时段,一般是只会计算一份的。比如如果同时缴纳了职工养老保险和居民养老保险,通常只会计算职工养老保险的缴费年限,并且会将居民养老保险的费用退还。到了能领取退休金的年龄时,也只会按照一种养老保险进行计算退休待遇。所以这两个重复缴纳,没有意义。

本文关键词: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灵活就业,区别,城乡居民和灵本文网址:http://www.12333si.com/yanglao/202302/2215000.html 编辑:12333社保查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