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居民医保和职工医保有什么区别

12333社保查询网 www.12233si.com 2023-02-20 来源:网络

点击下面的图标分享给亲朋好友

医疗保险是属于我国的一项社会保险制。通常是指基本医疗保险,我国的基本医疗保险分为企业职工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其中企业职工医疗保险是指有工作单位的用户的基本医疗保险,是由个人和企业共同缴费的,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是针对没有工作单位的人缴纳的,是需要个人缴费的。

什么是城乡居民医疗保险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也称为新农合,是除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应参保人员以外的其他所有城乡居民,均可以参加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行个人缴费和政府补贴相结合。费用由个人缴纳和国家财政补贴组成统筹账户,为参保人报销基本医疗费用的。

具体包括:农村和城镇非从业居民(含中小学生、学龄前儿童);各类全日制普通大中专学生;办理了当地居住证的人员;国家和省市规定的其他人员。

什么是城镇职工医疗保险

职工医保主要面向单位的职工,如果有了正式工作,就能够在单位参加职工医保;进城务工的农民工也有权参加职工医保,只要是有就业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并与企业建立稳定劳动关系的劳动者,用人单位应依法按照国家规定明确缴费责任,为其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

具体包括:用人单位及其职工;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职工医保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等。此外,个人还可以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自己缴纳职工医保。

城乡居民医保和职工医保有什么区别

两者都能报销医疗费用,但两者享受的福利是不一样的,报销起付线封顶线、报销比例都不一样,职工医保的起付线相对较低,封顶线相对较高,报销比例也相对较高,至于具体是多少因地区不同也不同,就医医院等级不同也不同。职工医保的最高报销比例为95%,新农合为75%。另外职工医保缴纳规定年限后是可以享受终身医保待遇的,而新农合是交一个保一年的。至于费用的差距是职工医保一般每年4000元左右,新农合每年350元左右,当然也是因地区会有差异的。

所以说哪种合适就要看自身的条件来选择了,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经济情况、参保年龄等因素考虑到底是参加职工医保还是新农合。

本文关键词:城乡居民,医保,职工医保,区别,城乡居民医保和职本文网址:http://www.12333si.com/yiliao/202302/2014997.html 编辑:12333社保查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