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单位参保和个人参保有什么区别

12333社保查询网 www.12233si.com 2023-07-03 来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点击下面的图标分享给亲朋好友

1、缴费主体不同

单位参保:与单位建立劳动关系的,应由单位办理职工参保,由单位和职工共同承担社保费。

个人参保:未在单位就业的,都可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保,由本人承担社保费。

2、缴费基数、缴费比例不同

单位参保:单位应按职工个人上月工资(或上一年月平均工资)如实申报缴费基数,社保经办机构按上一年度四川省城镇全部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简称“全口径省平工资”)的300%和60%分别确定缴费基数上下限标准。

缴费比例是24%,其中单位缴费比例为16%全部计入统筹基金,个人缴费比例为8%全部计入个人账户。

个人参保:按上一年度全口径省平工资的60%、80%、100%、150%、200%、250%、300%核定,个人自主选择缴费档次。缴费比例为20%,其中12%计入统筹基金,8%计入个人账户。

3、女性领取养老金年龄不同

单位参保:在生产、经营、服务岗位上工作的女职工年满50周岁,在管理、技术岗位上工作的女职工年满55周岁;女职工在上述两类岗位变动,在新岗位上工作满2年以上的,按新岗位的退休年龄执行。

个人参保:女性年满50周岁(原管理、技术岗位的女职工离职后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保的,个人缴费须满两年)。

本文关键词:单位参保,个人参保,区别,单位参保和个人参保有本文网址:http://www.12333si.com/yanglao/202307/0315130.html 编辑:12333社保查询网